本報布魯塞爾7月4日電 (駐歐記者 王鈺深)歐洲法院今年5月賦予公民在網絡上的“被遺忘權”,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在執行此裁決時,遭到了英國媒體的口誅筆伐,原因是前者將一系列負面報道的鏈接刪除,而主角包括次貸危機中的銀行高管、說謊的足球裁判、罵人的律師等等,再次引發歐洲關於“被遺忘權”的熱議。
  多家媒體報道被“封殺”
  這場風波由英國廣播公司的經濟新聞編輯佩斯頓引燃。公司2日收到來自谷歌的通知,稱根據歐洲法院的裁決,佩斯頓的一篇文章將不會被顯示在搜索結果中。文章發表於2007年,講述的是深陷次貸危機的證券行美林老闆斯坦·奧尼爾被撤職。佩斯頓隨後發文,憤怒指責谷歌“封殺”其新聞,並表示該文章並無失實。
  接到類似通知的還有《衛報》、《每日郵報》、《獨立報》、天空新聞等多家英國新聞媒體。以《衛報》為例,其多篇關於裁判麥克唐納承認說謊的新聞鏈接被刪除,《獨立報》也有三篇文章上“黑名單”。
  歐洲法院今年5月通過“被遺忘權”裁決,歐洲公民有權要求谷歌在其姓名搜索結果中,刪除特定內容。手握歐洲90%以上在線搜索份額的谷歌,迄今為止已收到超過7萬條申請,要求刪除27.6萬個網頁。
  谷歌近日起開始著手刪除鏈接,但谷歌“遺忘”的執行程序也廣受質疑。法院裁決中提到,可以刪除與申請者“無關、過時、不合適”的鏈接,英國媒體指責谷歌草率地通過刪除申請,對象也大多是“爭議人物”。《衛報》發言人建議谷歌增強決策標準的透明度,並公佈內容發佈商應該如何抗訴。
  重燃“被遺忘權”爭論
  谷歌和英媒的這場衝突再次將“被遺忘權”帶回人們視線。歐洲法院裁定之初,該權利在歐洲民眾中毀譽參半。歐盟司法委員雷丁稱“這是保護歐洲民眾個人信息的一次顯著勝利。”但也有人擔憂其對網絡言論自由產生威脅。《每日郵報》出版商克拉克事後批評“被遺忘權”的無理之處,形容這是“把圖書館內不喜歡的書全部燒掉”。隨著法院裁決的生效,一些公司也看到了商機,有在線公司特意推出工具,幫助個人評估信譽、移除搜索結果。得知谷歌刪除英國媒體的報道鏈接後,歐委會副主席克羅斯的發言人希斯表示,“被遺忘權”不該用作粉飾個人的過去,並質疑谷歌未認真審查刪除的內容。
  作為當事人,谷歌一直對“被遺忘權”持強烈反對態度,但當裁決生效,也不得不依法辦事。有媒體分析認為,谷歌此舉意在再次引起爭論。希斯告訴英國廣播公司:“這可能是谷歌的戰術。”
  (原標題:谷歌“選擇性遺忘”激怒眾多英媒)
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07attq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